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

星期五随笔(3月15日)

灵感不是天降下的,而是要靠自己寻找。

今午课外活动,特别邀请了学校的海丰老师前来华文学会讲解诗歌创作。
近几年全世界的共同话题是天灾
所以老师要全体会员写篇关于天灾的诗。他播放些短片,照片,甚至拿自己写过的一首诗《所有潮水退去时》给我们做参考。

临场写,临场交。
我写好后,给老师过目,
他语重心长地说:你初中时我就知道你了,只是太忙没时间找你细聊写作。
然后他说:前面四句非常好,很有感情,但后面都好像在说理。
他还说:以前你的文章很有感情,很丰富。现在的你长大了,也理性了。写的东西越来越理智。

我沉默了。
何时我无形中演变成这么一个人,原本以为成熟很好,却发现里头的感情被渐渐掩盖隐藏了。
老师开通了我,但我却似乎找不回那份纯真了。
其中我领悟良多,也被刺痛了。

回顾2009~2012年的文章。
最早期的我,文章都是快乐的。
2010年起,渐渐的,文章走进了忧伤地带。里头叙述的仿佛伤得很深很彻底而且很疼。
或许你认为时间长了,就能淡化。很可惜的是,这种情况并没因时间的过去而改善,反而恶化了,2011年文章里开始充满了绝望,冷淡,无助。开始写理性的文章,说一些有的没的大道理,那些道理我们都懂,只是不愿意去接受现实。
到了2012年,文章这活儿像是失踪了,嗯,去年是我最没动力写作的一年,文章接近绝笔。

友人说:看了你的照片,发现你很少微笑了。偶尔会觉得你的微笑,只是勉强挤出来的。

是吗?那我的快乐到哪去了?
也许在成长的过程里,会被世界的事情捏成什么形状,这是自己不能控制的。
      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鸟
            
想要飞 却怎么样也飞不高
   
       也许有一天我栖上了枝头 却成为猎人的目标
    
    我飞上了青天才发现自己从此无依无靠
  
      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 我总是睡不着
    
       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
    
        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
    
        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 我永远都找不到
   
           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 你们好不好
    
        世界是如此的小 我们注定无处可逃
    
        当我尝尽人情冷暖 当你决定为了你的理想燃烧
    
        生活的压力与生命的尊严哪一个重要
    
           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
    
        想要飞呀飞 却飞也飞不高
    
       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一个温暖的怀抱
    
        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高

我努力寻寻觅觅方向,看来得花时间与自己对话了,寻回真实的自我。
成熟固然好,可如果随波逐流就迷失自己了。
也许对于我的解药,时间就是唯一的药箱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