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

难言之隐

       放学的傍晚,走在草地上的我,相遇了蓝至澄净的天空。看来,我终究是个喜欢眷恋的孩子。运动员在场上奔跑的脚步声,快的节奏,慢的节奏,都带着他们的不懈奋斗的精神,在拼命。但他们的目光是前方的跑道,而不是这片天上的蓝。


    目光稀疏了落下去,透着朱红的色彩,比白日里更为灿烂,照在场外对面的建筑物上,那些土墙和钢铁也便着了色泽,有了生机,是一片和美安然。
我停下脚步,听着风的细语,不知正秘密地交谈着什么。有时我在想,我到底有严重的健忘症?总是迷迷糊糊,忘东忘西。

    所以渐渐习惯用相机拍下一处处的景色,也养成了写作和画画的习性。免得自己会遗忘了什么。总是在相片中讶异着,怎么天空能在一瞬间由浓重着彩的云霞,化作无彩的黑色。

    习惯性的拍了几张照后,就拖着疲倦的身躯,踩着自行车,一步一步向前驾驶。
 
    刚回到家,母亲就叫我洗手吃饭。当我正要坐下时,无意间发现父亲也在,他在外地奔波,很少回家。即使有,也是在深夜。我从记事起,就不怎么喜欢他。那个胡子拉碴的男人,贴上来,皮肤有种针扎的疼。他亲我,每次我都狠狠地逃避。我那么小,已懂得不动声色的拒绝。

    小时候,父亲的背看起来是多么牢靠,也总是被我当马骑。

    如今父亲的苍老,愚笨的我现在才感觉到。我蓦然发现,这个在我记忆里一直呈高大阳刚形象的男人,仿佛一夜之间变得瘦小阴柔了。看见父亲老了,满头的白发,背也变得有些佝偻了,但他仍然用那朴素的方式爱着他的子女们。
    
    我知道,父亲过早地衰老,都是因繁重的工作和劳累所致。为了担起家庭的负担,他不分昼夜地苦作。他不要求儿女们回报什么,只希望儿女们好好做人,这是他最大的欣慰。现今,虽家庭经济已不再困难,但父亲的容颜却再回不来了。看着父亲那刻满了皱纹的脸,我感觉心疼。

    他外表淳朴,皮肤透着一抹黄中带黑的亮色,随便穿些什么,便是一件看着自然的衣服;品质正直,无论风云变幻、世事无常,都在以博大的胸襟,默默接纳并消化着生活赐予的欢欣或痛苦;性情温和,能够坦然接受外界带来的种种喜怒哀乐而不动声色。

    每次想起父亲总想写点什么,但是仔细想想父亲,又不知道应该写什么,有人说父爱如山,是啊,如山一般的爱是沉重的,正如我对父亲的爱说不出口,心中却隐隐的泛着疼痛。  
    
    因他的脾气,因他不懂表达爱的方式,所以父亲是孤独的。没有人可以读懂他,彼此之间的爱都是隐晦的,从不说出口,甚至是一句关心的话都会很吝啬,但是我分明能感觉到父亲的关心和他对我们的期盼。

    父亲,我爱他,却不知道怎么说出口;我关心他,却不知道怎么表达;我想让他能够被我们读懂,却不知道怎么做

    出神许久,回过神时……

    饭菜已经凉了……

   “爸,我们一起开动吧!”
看着父亲微笑的样子,我觉得很幸福,可不知道为什么,我眼眶湿了。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