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

只要一分钟

请你给我几分钟,我不奢望太久,至少让我为你做些什么……
    
    20043月,


    一阵猫咪的哀嚎声从家后院传来。那是一只掺杂两种毛色的猫,它那双棕褐色的眼眸在褶闪,衬托出其内心的清纯,远比那身脏兮兮的毛发来的显眼。它的身形比一般猫咪来的小,所以它的名字叫小小。
   自从生命中出现了它,我的人生出现了彩虹,变得更加璀璨。
   年少时,我的童年玩伴并不多,反而是小小担任起这项重大任务。当然,小小最擅长的还是玩抓迷藏。   
   每天清晨,小小会定时“叩门”,想赖床也难。当我要出门上学时,小小会走到门边目送我上车离去。    
   “小小,我回来了。” 
   每次小小都会在玄关前等我回家,然后大力冲过来,一直在我身边转圈圈。看来猫的平衡感挺好,否则转久了,肯定会晕眩。 
   我每天都过得很快乐,尤其是在要回家的路途上,会异常兴奋。因我知道在家里,有另一个小生命会期盼自己归来,往年一回家,感觉空空荡荡。   

   20066月, 

   食欲原本就不佳而且还挑食的小小,近期厌食的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。我对这件事总伤透脑筋,甚至还尽量准备一些它爱吃的食物。但情况并没因此改善,它顶多吃几口,就停下了。
   起初还以为厌食对一只猫而言是平常不过的事,加上小小才三岁多,离老年期还有一大段距离,就不去留意。而我也感觉不出小小的变化,每天回到家呼唤它的名字,它依然精力充沛地扑到我身上。但几星期下,我把小小抱在怀里时感觉它越来越轻,本来活泼的它也开始变得东躲西藏。原本很爱自我梳洗的小小现在看起来却一身的蓬乱。   
   我开始感到不安,但看见小小还是依然风雨不改等着我,又觉得是自己多虑了。 

   20072月,  

   小小的身体日渐虚弱,虽我有千万个不愿意但也得去找兽医为小小作身体检查。我最不希望发生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。
  “小小得了癌症,而且已经相当严重,你要有心理准备,它随时会离开。”
    
   我哭了。 
   我尽情地哭,连自己都觉得有点丢脸。医生不发一语地看着我,拍拍我的肩膀,即使医生不说话,我也能感受到他温暖的心意。
   哭了许久,我摇摇晃晃地站起身,在小小身旁坐下。
  “小小!” 
   我的眼泪又不争气的落下了,它把眼睛勉强开了一条缝,微弱地喵了一声。 
  “小小……小小!!”
   它很吃力地把头靠过来,深情地看着我,它眼眸中深藏着讯号,似乎是在说:
   “别哭,我还剩8条命,相信我,我会回来的。”
   它好像在对我微笑。
   “小小,可以再给我几分钟吗?我不奢望一小时,至少让我为你做些什么,再给我点时间与你在一起……
   我把小小紧巴巴地贴靠在胸怀,希望它的躯体能得到一丝温暖,但抱得再紧,它终究合上了眼睛,永远停止了呼吸。
   后来的后来,我经常梦见小小,它已是一只顶着光环的小天使。它还一直守着自己许下的誓言。我知道它不会再回来,但那句誓言仿佛把我带回曾经有过的美丽岁月。对小小的思念和爱,依旧缠绕在我心中,不曾离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