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

醉咖啡

要品味一座城市的味道,你可以推开路边一家咖啡馆的门,听听人们在谈论着什么。每去过一座城市,你铭记并喜欢上的往往是某种气氛,而那气氛通常是在一些渺小的地方最为浓烈清晰,比如一间渗透着当地人生活意趣的咖啡馆。

那个周末,心情烦闷。我又走到这家常来的咖啡馆,品尝咖啡。

前阵子这里重新进行了设计和装修,外表看起来更有韵味了。屋子里设计得格外别致,像是西部牛仔时代的风格。选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,服务生把菜单递给我,好在菜单并没有变化,我随手翻阅了几页,却没真正去看。其实,对于这家咖啡馆,我再熟悉不过了,特别是对于咖啡,每一种我都品味过,香醇的,微苦的,很苦的,速溶的,现打磨的。

这是一杯拿铁咖啡,服务生端上来时热气腾腾的,杯子里溢满了泡沫,让人顿时沉醉在咖啡香甜的氤氲中。咖啡杯和以前的也不一样了,盘和杯的造型别致了许多。我任由一股温热的咖啡暖流直抵脏腑,时而香浓,时而苦涩,回味却是清香不绝,欲走还留。

窗外,寥寥无几的人匆匆而过。服务生们静悄悄的,只有轻幽舒缓的音乐,和偶尔搅拌杯子的“叮叮”声。伴着音乐,仿佛霎时间给自己的心灵找到了一方净土,种种不愉快瞬间烟消云散。

我梦想有家咖啡馆,在慵懒的午后,空气中漂浮着咖啡豆的香。零落的人或看书用户,或凝望窗外的天空,或敲击键盘,或小声谈天。随时有人来,随时有人离开,有人把痴情留在了咖啡馆里,有人不停的等待那一抹身影,那一张脸孔。

回过神来,咖啡已经凉了。啜了一口,咖啡的味道似乎变得更加苦涩了。我加进一块方糖,方糖晶莹透亮的白色在单调的咖啡色中格外漂亮,我慢慢地搅拌,看两种颜色溶为一体。咖啡还是咖啡,却因一块方糖而具有一丝丝甜味。其实,这倒也很像人生。年轻时热血沸腾,充满着朝气和向往,随着岁月的磨砺,变得愈来愈成熟稳重,开始了冷静的思考,而此时也变得更加深邃而耐人寻味了。

人生是苦的,有困难、挫折、失败的重重考验,但仔细想想,它更是一种深沉的美,它就像咖啡,初尝苦涩难耐,再品醇香干冽,回味则韵味悠长。只有勇往直前,能喝下去这杯人生的苦咖啡,才能绽放自己永恒的美丽。环境,让我体会到红尘的无奈;咖啡,让我品味到人生的艰辛;方糖让我感受到了成功的美好。

喜欢并且迷恋咖啡馆的人,内心深处是藏着某种孤独感的。有时候,这种孤独感会让人上瘾,就像沉迷于一杯卡布奇诺。有种说法,咖啡馆是隐藏在城市里的第三空间,是城市的客厅,在这里,你置身人群,却又自成一体。随时可融入,随时可抽离,这种自由感让人欲罢不能。直到现在,拥有一家咖啡馆依旧是我的梦想,或许我真正向往的,是那种自在的生活状态,简单中充满意料之外的美好。

一杯咖啡啜尽,我已整整坐了三个小时,自己霸占了一整个座位这么久,心里不禁有些过意不去。走出咖啡馆,外面天空已从阴转晴,太阳坦坦荡荡地悬挂在空中,天气燥热了许多。我舒了一口气,却发觉头晕晕的,现实已不再那么真切。


我留恋在醇醇的咖啡之中,一切不再清晰。莫非,咖啡醉了我?

没有评论: